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 | 专题 | 州情 | 文化 | 图片 | 视频 | 旅游
  现在的位置: 海北新闻网
【西海都市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来自祁连县的绿色报告
来源: 西海都市报
发布时间: 2017-04-17 09:26:35
编辑: 樊明

省委书记王国生在祁连县腹地调研时,深入当地的水源地、自然保护区以及乡镇和农牧民家中,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祁连山生态保护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定“四个意识”,提高政治站位,落实工作责任,完善长效机制,加强统筹协调,实现生态生产生活良性循环,筑牢祁连山这道西部生态安全屏障,用实际行动把“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落到实处。

  一

  祁连山缘何有如此重要的生态地位?

  如果你是一只展翅飞翔的雄鹰,俯瞰青海版图时你就会发现,这座山脉地理位置极其重要。有人曾评价:祁连山在来自太平洋季风的吹拂下,是伸进西北干旱区的一座湿岛。没有祁连山,内蒙古的沙漠就会和柴达木盆地的荒漠连成一片,沙漠也许会迅速向兰州方向推进。正是有了祁连山,有了极高山上的冰川和山区降雨才发育了一条条河流,才养育了河西走廊,才有了丝绸之路。

  祁连山的意义还不仅于此。

  其实,在很多人的眼中,祁连山对中国最大的贡献,不单纯是河西走廊,更重要的是祁连山通过它养育了冰川、河流与绿洲。高山、峡谷、森林、河流……多种天然的地貌形态和保存完好的原生态景色,造就了祁连县独特的旅游风景资源和生态保护资源。

  春日里,走进海北藏族自治州祁连县,立刻感受到了浓浓的春意。与广阔的大草原相比,这里宛如森林深处的家园。在祁连县环保和林业局会议室的墙上挂有很多荣誉牌匾:“全国绿化模范单位”“全国绿化先进集体”……

  在祁连县环境保护和林业局局长马明继看来,祁连县可持续发展的优势在生态,忧患在生态,出路仍然在生态。面对这一县情,县委县政府确定了“生态立县”的理念,林业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主体和载体,承担起建设“天境祁连”的重要职责。

  马少忠,祁连县环保林业局业务办主任。在他的引领下,我们来到八宝河畔,曾经的河滩地边已经修建出了一条宽阔的滨河路,道路两旁的云杉、青杨、山杏长势正旺。

  指着眼前的一株株树木,马少忠说出了一组组清晰的数据:八宝、扎麻什和阿柔三个乡镇,共完成了投资9496.1万元高标准造林,祁连县城周边的主要坡耕地基本被绿色覆盖,造林苗木保存率达到90%。

  春雪还未完全消融的晴天,我们站在卓尔山上俯瞰祁连县城,眼前一片绿意盎然。远处的峡谷中绿树成阴,溪水潺潺。地处洼地的县城,四周被卓尔山、牛心山等一些山脉包裹,八宝河沿着县城缓缓流过。

  的确,祁连县之所以让很多人向往,纷纷前来旅游度假,森林资源是不可缺少的一大元素,它的经济价值是无法用数据来衡量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绝对不是一句空话。

  二

  从西宁市前往祁连山的路程,是一段奇异的旅程。翻越白雪皑皑的达坂山后,便进入了狭长的浩门河川。穿过景阳岭,沿着八宝河畔前行,一望无际的阿柔草原便延伸开来。草原湿地处,各种鸟类繁衍生息,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

  眼前的原生态景色之所以能得到有效保护,与当地党和政府部门的决策有着极大的关联。

  祁连县在生态文明建设中,坚持保护优先,主动担当。积极实施人工造林、封山育林、禁牧育草等生态建设及“林水会战”工程,全力做好生态文明这篇文章,既要“绿水青山”又要“金山银山”的绿色生态与持续发展的思想理念根植民心,成为全县各族群众的共同向往和追求。

  祁连县委书记韩向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牢牢把握“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进一步实施好天然林保护工程以及国家重点公益林管护工程,逐步构建起祁连山森林生态屏障和草原湿地保护带。建立绿色发展责任体制和生态环境保护问责机制,全面打造绿色祁连。

  这里北接河西走廊,南连环湖过境通道,具有重要的区位优势,在全省旅游战略布局中处于“北线”的核心位置,是我省重要的交通要道之一。积雪覆盖的祁连山蜿蜒前行,它是黑河、托勒河和大通河“三河之源”的发源地。同样,更是三江源水塔的重要保护区。

  据说,“祁连”系匈奴语,匈奴呼天为“祁连”,祁连山即“天山”之意。这里,由于地处祁连山中段腹地而得名。祁连县北邻古丝绸之路的首要通道甘肃河西走廊,故有青海“北大门”之称。

  地理位置的重要性以及生态保护的完整性,使得祁连县成为了一块旅游资源极其丰富的绝佳之地。

  三

  记者在采访中看到了祁连县获得的一项项荣誉:去年被列入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和国家5A级景区创建序列,“天境祁连•东方瑞士”被国家地理杂志等媒体冠名为“中国最美草原”,成为青海“摄影家创作基地”和“中国好风光”拍摄基地。卓尔山油菜花景观被农业部授予“中国美丽田园”称号,卓尔山景区被国家旅游局和环保部命名为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并成功入列国家级生态保护与建设示范区和全国草地生态畜牧业试验区建设重点县。

  八宝镇白杨沟村地处天然林区旁,村民王生财,一名当地农民,多少年来面朝黄土背朝天。然而,现在他的收入结构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他所在的村子和附近的拉洞台村、高塄台村,建设了新型的农家乐,集餐饮、住宿为一体,配套水电道路等基础设施,为省内外游客提供高档次、规模化的旅游接待服务,给游客创造良好的乡村旅游环境。

  麻拉河村苟兰英与祁连县玉林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签订合同,公司负责开发本村的旅游后续产业项目。一年下来,她等着分红就可以了。而且,平日里她在景区附近卖一些风味小吃,也能赚一点钱。这样一年下来,比以前单纯的种地收入多了。

  祁连县环保林业局副局长汪占龙谈及绿色给予当地农牧民的实惠,用了“林游、林养、林药”六个字。这些年,群众利用良好的绿色资源,发展林下旅游、林下经济、林下种植,收入渠道不断增多。

  针对农牧民收入渠道的增多,祁连县县长龙永胜早就胸有成竹。他说,只有通过绿色经济、打造绿色城乡、倡导绿色消费、保护绿色生态,才能构建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

  无疑,“中华水塔金不换”。祁连县在海北州创建林业生态文明示范州的总思路下,始终把握绿色发展主基调,走绿色繁荣、可持续发展的路子,大力实施环境保护、生态建设双轮驱动保住绿水青山。农牧民收入的不断增加,就是最强有力的证明。

  省委省政府立足发展大局,制定“生态立省”“生态保护优先”的发展战略,绝对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一思路的开拓者和先行者。

  采访中,记者一直渴望寻找一组具体的数据,看看绿色资源究竟能给当地百姓一年带来多少的收益。然而,最终也没有找到答案。因为,这个数据实在过于庞大,无法用一个明确的数据来说明。但是,我们从群众满面笑容和殷实的生活中看到,绿色银行馈赠他们的实在太多太多……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青海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新闻登载许可国新办[2001]55号 青ICP备08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