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 | 专题 | 州情 | 文化 | 图片 | 视频 | 旅游
  现在的位置: 海北新闻网
【青海日报】门源县北山乡28家民营企业一年带动百姓增收1300余万元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17-04-10 09:11:31
编辑: 樊明

    一个传统的农业乡,走出了28家民营企业。更难能可贵的是,海北藏族自治州门源回族自治县北山乡的这28家民营企业目前已实现带动效应全乡覆盖,2016年,带动老百姓增收1300余万元。

  北山乡是门源县乃至全省最早成立农机管理服务公司的乡镇。近年来,从公司锻炼了才干的职工陆续在各地创业,行业涉及养殖、农畜产品加工、宾馆、饲草种植、电子商务等,目前已形成资产达到50万元以上的民营企业28家,有的企业业务已扩展到省外,极大地带动了当地经济社会的发展。

  如今,土生土长的28家民营企业,通过土地集约入股、土地流转租赁、带动务工增收、扶贫资金入股等形式,带动全乡1864户、7842人共同致富,实现全覆盖。仅2016年一年,这些民营企业带动老百姓增收1300余万元,人均增收1657元。

  门源县北山兴源农工贸服务有限公司的前身就是北山乡农机管理服务公司,被门源人称为民营企业的“孵化器”,从该公司走出的民营企业家就有10位。公司以“公司+合作社+农户+基地”的生产经营方式,自2009年至今,累计有效整合当地及周边乡镇农户的1.02万公顷耕地,涉及农户1640户6026人,累计转移劳动力就业3126人。

  公司董事长吴世荣说:“从大山走出来,就要回馈养育我们的这片土地。以上金巴台村为例,村里133公顷土地全部由我们以每公顷4500元的价格流转,解放出来的劳动力基本外出打工,占到全村人口的70%,保守估计,每年直接间接带动全村增收300万元,人均增收达5000元以上。”在北山乡百姓眼里,正因为有了党和政府的帮助以及民营企业的带动,日子才会越过越好,才更有盼头。

北山乡党委书记米兴忠说:“在民营企业的带动下,村民既有土地收入保障,又有务工等其他致富渠道,全乡经济社会发展明显走在全县前列。有了企业带动,全乡整体脱贫不成问题。”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青海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新闻登载许可国新办[2001]55号 青ICP备08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