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 | 专题 | 州情 | 文化 | 图片 | 视频 | 旅游
  现在的位置: 海北新闻网
祁连文化建设惠民生聚民心
来源: 海北州政府网
发布时间: 2017-02-17 09:16:55
编辑: 樊明

    祁连县坚持“文化育民、文化惠民、文化乐民”的理念,突出地方传统文化特色,整合各类文化资源,探索送文化下乡、民族演艺、春节文化、文化产业等有效途径,使全县文化发展呈现出喜人的局面。

   文化下乡有“送头”。春节期间,邀请州群艺馆、图书馆、文化馆的书法家到各乡镇现场书写春联,为农牧民群众呈上新春的祝福,并为许多家庭拍摄全家福作为留念。联合卫生、科技等部门开展送文化下乡活动,为各族群众及时送达党和政府的政策信息和日常生活中实用的卫生、科技等知识。至目前,全县放映电影712场次,观看群众5.2万人次。图书流动20000余册次,读者流量达47000余人次,电子阅览室人流量达3000余人次。

   民族演艺有“盼头”。在独具声光舞美的天境祁连大剧院,成功上演以众山之神阿咪东索和龙女宗穆玛釉玛的爱情故事为题材的大型歌舞剧《天境祁连》后,又相继推出舞蹈《花香》、《春节联欢晚会》,共演出70余场次,不仅为全县各族群众献上了一道道丰盛的“文化大餐”,也进一步提高了祁连的知名度。至目前民族演艺共吸引省内外3.5万人次游客,演艺销售收入300万元,其中4.16万人通过微信、微博、电视和网络观看了演出。

   春节文化有“看头”。举办环城赛、摄影展、猜灯谜、放烟花等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极大地丰富了各族群众业余文化生活。投资70余万元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反腐倡廉为内容的多组花灯,其造型千姿百态、栩栩如生、寓意深刻,不仅营造了浓厚的节日氛围,也成为祁连县城靓丽的风景线。闲暇时分,各族群众三五结伴观赏,不时拿出手机为亲朋好友拍摄留念。社火秧歌队锣鼓响天地穿梭在大街小巷,把欢乐和祝福洒向祁连大地,送入千家万户。每到一处,舞龙、雄狮、官老爷、丑娘等流传千年的民间演艺,吸引了很多群众前来观看,总是把场面围得水泄不通,热闹极了。

    文化产业有“奔头”。投资270万元新建的大型体育场馆免费开放,推动全民健身,助推精神文明建设。发挥篮球、足球、台球、户外运动等9个单项体育协会职能,深入开展各项体育健身活动30余场次,参与群众10000余人次。深入挖掘祁连玉、祁连风光、阿柔逗曲、藏绣等地方民族特色文化,12家文化企业走精品文化创意之路,逐步形成以“天境祁连风光盘”、“羊皮画”、“古琅玉艺”等文化旅游产品为代表的祁连民族精品文化产品。截至目前,全县文化经营户近150余家,文化事业费用支出为1523万元,以全县人口5.2万元计,人均事业发支出为293元。文化产业销售收入4187万元,同比增长28%。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青海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新闻登载许可国新办[2001]55号 青ICP备08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