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 | 专题 | 州情 | 文化 | 图片 | 视频 | 旅游
  现在的位置: 海北新闻网
【西海都市报】秦海生:焦裕禄式的扶贫干部
来源: 西海都市报
发布时间: 2017-02-08 10:23:37
编辑: 樊明

    在祁连县各个乡镇采访时,农牧民口中时不时会冒出“秦局”这个名称。说起他给予大家的帮助,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祁连县八宝镇白杨沟村,一座新式的白色洋房拔地而起,这是当地旅游扶贫项目的-个建设点。村民王鹏德说,这,座建筑物由县上的扶贫和旅游等部门投入一百多万元,覆盖当地七十多户贫困家庭。为了获取利益最大化,前期寻找有资金实力和经营头脑的投资者来经营,当地村民参与分红,并且能解决村里的剩余劳动力。

  “为了落实这个让大家有好处的项目,秦局也不知道往村子里跑了多少次,大家伙儿都认识他。”王鹏德说。

  八宝镇麻拉河村位于著名的卓尔山景区附近,在当地扶贫等部门的帮助下,今年刚刚建起来的二层旅游木屋,通过招标后就被开发商桕中,一次性拿出了42万元。木屋还没有投入运营,村民就可以分红了。

  “党的政策好,党的干部更没说头。就拿秦局来说,村里人他基本上都认识,你说他往村里跑了没?”村民王生财说。

  农牧民口中的“秦局”到底是何许人也?

  原来,“秦局”全名为秦海生,是祁连县民政和扶贫开发局副局长。多年来,他一直从事扶贫工作,走遍了当地的山山洼洼。走近这位在基层工作多年的党员干部,给人的印象便是思路明晰、办事于练。

  作为一名基层的扶贫干部,秦海生脚踏实地,凭借着十几年基层扶贫工作的经验,因地制宜,探索出了一条符合祁连县实际的扶贫思路——

  “祁连县在全省‘一圈三线’旅游发展战略布局中处于北线的重要节点,也是青海的北大门,旅游资源非常丰富,是开展旅游、观光、度假、野营和生态旅游的理想之地。依托境内丰富的旅游资源,积极探索加快旅游业发展的新举措,在对外影响力和知名度不断提升的同时,农家乐,牧家乐悄然兴起,并逐步走上了生态资源利用同旅游开发互为结合、互为促进的扶贫新路子。”

  “祁连的旅游业健康快速地发展,在以生态保护为前提的旅游产业发展必将成为祁连的主导产业,而我们的扶贫工。作也必然围绕这一产业,借旅游产业发展扶贫工作。”

  “依托闻名的卓尔山等景区,整合多项扶贫资金,在八宝镇白杨沟村、拉洞台村和高塄村建设新型农家乐,集餐饮、住宿为一体,配套水电道路等基础设施,为省内外游客提供高档次、规模化的旅游接待服务,为游客创造良好的乡村旅游环境。不仅促进了当地旅游业走向规模化经营,当地村民也走出了脱贫之路。”

  从秦海生的讲述中,记者不难看出他对扶贫工作深入理解。采访中,他很少揵及自己的家庭和生活,说得最多的依旧是工作。

  在秦海生看来,祁连县为增强贫困.地区的发展能力,各地区、各部门协同配合、综合施策:以景区景点为依托,以发展乡村旅游为重点,以扩大农牧民就业、增加农牧民收入为目标,实施了一批乡村旅游富民工程。同时,把丰富的自然资源从潜在优势变成经济优势,进而变成商品优势,这些都是扶贫工作得以迅速推进的关键所在。

  采访结束之时,身高一米八几的秦海生用一双大手握住记者的手说,希望多报道当地群众走脱贫之路的故事,多报道党和政府的优惠政策给老百姓带去的实惠。

  秦海生的一双大手很温暖。从他的言语中记者深刻地感受到,这位“全国扶贫系统先进工作者”“焦裕禄式扶贫干部”的荣誉称号的确实至名归。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青海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新闻登载许可国新办[2001]55号 青ICP备08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