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 | 专题 | 州情 | 文化 | 图片 | 视频 | 旅游
  现在的位置: 海北新闻网
【西海都市报】祁连产业扶贫的经验与启示
来源: 西海都市报
发布时间: 2017-01-16 16:12:31
编辑: 樊明

    祁连县从建立协议帮扶机制、发展产业帮扶等方面入手,多管齐下、多措并举,整合资源帮助和扶持缺乏资金的贫困群众发展致富产业,以此促进群众持续增收,激发了农牧区群众的创新创业激情和劳动积极性。

  八宝镇西村位于祁连县城附近,全村以种植业为主,兼少许牧业。西村基础设施经过多年建设,已解决了人畜饮水问题、道路硬化、供电问题等。同时,建有卫生室,村级活动室,固定办公场所。但是,西村的经济一直落后,为了让村民们尽快脱贫,在各级政府及扶贫办的大力支持下,祁连县在八宝镇西村新建了后续产业综合楼。自华东商贸有限公司2016年9月入驻综合楼,华东超市已成为祁连县最大的超市。

  新年伊始,华东商贸有限公司总经理朱永忠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华东超市可带动西村76户贫困户发展商贸业,形成贫困地区优势产业,使贫困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有了较大的提高,提升贫困群众自我发展能力。在超市工作的大多是本地人,每个月人均工资两千元左右,还有部分村民加入到了超市的经营中,在超市内租赁柜台摊位做起了生意。为了省去村民们对收益的后顾之忧,今年公司入驻时就提前交付了200万元的租金,村民们在收到租金后100万元用来还贷,100万元作为分红。等明年扩大经营,楼上的宾馆和餐饮开起来还能再吸收一百多名劳动力,不仅能让村民们增加收益,村民们在家门口就能工作不用再出远门打工了。

  产业扶贫是指以市场为导向,以经济效益为中心,以产业发展为杠杆的扶贫开发过程,是促进贫困地区发展、增加贫困农户收入的有效途径,是扶贫开发的战略重点和主要任务。

  在这一工作思路的指引下,祁连县在县域范围,培育主导产业,发展县域经济,增加资本积累能力;在村镇范围,增加公共投资,改善基础设施,培育产业环境;在贫困户层面,提供就业岗位,提升人力资本,积极参与产业价值链的各个环节。在产业示范园项目方面,藏系羊养殖基地建设、农牧业产业化、生物有机肥加工基地、中藏药材种植基地、生态旅游建设等项目,以入股的方式投入到生态畜牧业专业合作社、公司及企业。互助资金项目方面,将900万元项目资金下达到全县18个贫困村,以“村财乡管”的资金管理模式,各村成立互助资金理事会和监事会,严格按照互助社章程和规章制度规范使用,以发挥效益。并且,通过“雨露计划”促进提升贫困劳动力实用专业技能,进一步拓展致富门路。

  由此可见,祁连县大力发展产业扶贫,不仅有利于拓宽增收渠道,促进贫困人口有效参与产业发展,还能提高发展生产能力和就近转移就业,促进片区资源优势向产业优势和经济优势转化,推动县域经济发展,提升群众收入水平,为精准扶贫工作的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青海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新闻登载许可国新办[2001]55号 青ICP备08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