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 | 专题 | 州情 | 文化 | 图片 | 视频 | 旅游
  现在的位置: 海北新闻网
聚力治后进 转化强根基
来源: 祁连县政府网
发布时间: 2016-11-16 11:25:01
编辑: 樊明

——祁连县治理“软弱涣散”党组织出实招

  在“三基”建设过程中,祁连县抓住基层后进党组织“晋位升级”工作不放松,突出问题梳理、分类定级,以“捆绑发力”、“分类施治”的方式,聚力“医治”后进组织的“疑难杂症”。

  摸排“问诊”,精准分类定“病员”。以“拉网式、倒查式”摸排等方式,抽调工作组深入基层一线,开展党建工作专项调研,征求党员群众意见,对标考核党建任务,全面掌握了解基层党支部情况,逐一“筛选”摸底排队、分类定级,将凝聚力不强、执行力不公、服务力弱、集体经济发展后劲不足、群众反映强烈和党建目标考核成绩末尾的党组织,纳入后进治理行列,明确治理对象。

  党群“会诊”,精准把脉挖“病因”。以上级点、群众提、组织找等形式,指定专人组织召开县、乡、村党组织负责人、党员、群众和纪检、扶贫、农牧等部门人员参加的“病情”分析会,对存在的问题逐一分析原因,确定问题类型,登记造册,列出清单,找准“病因病灶”,提出整改建议。

  上下“联动”,精准开方治“病根”。以一名县级党员领导干部、一个县直机关单位、一名乡镇干部、一名第一书记“四帮一”捆绑发力和“一问题一对策、一组织一方案”分类施治相结合的方式,量身制定整改方案,建立整改台账,定责、限时除“病根”。一是以“强班子、提素质”为突破口治“软弱”。给软弱党组织选派第一书记、党建指导员,进村驻点落实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开展“两委”干部和党员群众政治思想教育,协助处理基层事务,规范村级管理,指导经济发展,增强基层领导班子团结共事、攻坚克难能力。同时,积极开展基层党组织负责人能力提升工作,选派支部书记外出交流学习、挂职锻炼,给基层党支部书记“补钙壮骨”。二是以“七项党建重点工作任务”为抓手治“涣散”。给涣散党组织选派教育工作队,以“一对一”、“一对多”联系“帮教”的方式,组织开展党员思想教育,党员组织关系摸底排查,党费收缴专项检查,处置不合格党员,督促落实党员设岗定责、公开承诺、群众评议,增强广大党员践行党性意识、大局意识的自觉性,给基层党组织凝聚“活力”。三是以“党支部+旅游景区+贫困户”、“党支部+农牧业专业合作社+贫困户”为主线治“贫穷”。给贫困村党组织“联姻”帮扶单位,进村入户调查贫困原因,群策群力挖掘发展潜能,积极开展“扶智提能”培训,协调落实项目资金,改善基础设施环境,培育后续发展产业,给集体经济发展注入“动力”。四是以“制度、机制”为保障治“混乱”。严格落实《祁连县村级财务和资产管理办法》,推行“村财民理乡代管”机制,调动发挥村级监督委员会作用,及时组织审计、纪检、财政等部门工作人员,蹲点审查问题党组织的“三资”账册,规范“三议一表决”、“三务公开”、财务管理等制度,推行“阳光党务、阳光政务”,给基层工作装上“透视镜”。

  目前,全县摸排后进基层党支部5个,下派第一书记和党建指导员17名,落实专项帮扶资金846万元,协调扶贫贷款1113万元,转移劳动力5848人次,配强村支部书记3名,撤销重组企业党委1个,查处不合格党员12名,改造升级基层活动阵地33处,5个后进基层组织相继转化升级。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青海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新闻登载许可国新办[2001]55号 青ICP备08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