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 | 专题 | 州情 | 文化 | 图片 | 视频 | 旅游
  现在的位置: 海北新闻网
海晏“十大工程”助推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
来源: 祁连山报
发布时间: 2016-09-29 16:09:13
编辑: 樊明

    今年以来,海晏县依托丰富的畜牧业资源,着力推进农牧业“十大工程”,有力助推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
    该县制定了扶持草产业发展的意见,推进全国草地生态畜牧业实验区建设,有效扩大饲草料种植规模,着力提高全县饲草料自给能力,全县饲草料种植面积达3.6万亩,种植业结构不断优化。实施生态改造工程。结合高原美丽乡村建设,依托夏华、环友等畜牧业龙头企业的绝对优势,加快牲畜标准化养殖小区建设,深入开展“三退三进”工程,继续推广粪便无害化处理设备,畜牧业生态循环体系不断完善。同时,大力实施禁牧减畜、以草定畜工程,有效缓解了草场压力,生态畜牧业步伐不断加快,标准化养殖小区达55家。实施畜牧良种工程。着力引进和发展现有畜种,年内组建牦牛核心群55群,鉴定种公羊1350只,欧拉羊、杂色羊清理工作加紧推进,牲畜良种化程度达到70%。实施特色引领工程。立足农牧民增产增收,因势利导,加快“一村一品、多村一业”特色产业发展步伐,草原生态鸡,大雁、狐狸养殖,金银花、玛卡种植等特色种养业渐成规模,群众收入趋于多元。实施龙头带动工程。依托夏华、环友等农牧业龙头企业带动,不断发展壮大农牧业新型经营主体,着力推进农牧业产业化进程,“龙头企业+合作社+农牧户”的农牧业发展模式基本形成。目前,农牧业龙头企业已达6家,农牧民合作社达130家,尤其是引导夏华和养殖合作社参与饲草料订购达9000吨,牲畜销售协议订单8万头,有力带动了合作社规模化发展。实施加工转化工程。致力于延长农牧业产业链条。增加农畜产品附加值,扶持农畜产品加工企业发展壮大,目前,农畜产品加工品种达5大类,尤其是青海湖系列风干肉已通过国家质量安全认真,上市销售。实施规范提升工程。强化合作社规范化建设,加大省州示范社创建力度,积极探索建立生产要素入股、草场流转、利益分成和风险共担的合作社运行体制机制,着力解决合作社出现的“空壳”问题,目前已创建省级示范社6家,州级示范社8家、县级示范社13家、42家家庭农牧场、25户种养大户已经相关部门认定和备案。实施品牌打造工程。全力打造牦牛和藏羊两大特色优势品牌,推进优势特色农牧业产业发展,增强农产品竞争力,实现农牧业增效和农牧民增收。目前,“海晏牦牛”、“海晏羔羊肉”已通过国家地理标识认证,夏华牛羊肉产品、一诺蔬菜、大雁养殖、绿野草原生态鸡等正在开展绿色食品标识认证工作。实施科技支撑工程。以科技项目推进农牧业科技化水平,不断夯实现代农牧业发展基础,落实藏羊高效养殖技术集成与示范推广项目,全面推广藏系羊“两年三胎”、牦牛提纯复壮技术“一年一胎”等高效繁育养殖技术和测土配方等实用种养殖技术。实施平台保障工程。以组建的土地草场流转服务指导站为平台,推进土地草场流转管理服务体系建设,明确工作职责、完善管理制度,全力推进全县土地草场流转工作。截至目前,全县流转土地、草场面积达5.45万亩。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青海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新闻登载许可国新办[2001]55号 青ICP备08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