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 | 专题 | 州情 | 文化 | 图片 | 视频 | 旅游
  现在的位置: 海北新闻网两学一做文件导读
关于在党员干部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实施方案
来源:
发布时间: 2016-06-22 10:52:00
编辑: 樊明

    中共海北州委办公室印发《关于在全州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和中共海北州直属机关工委《关于在州直机关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指导》精神,结合办公室实际,现就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以下简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准确把握学习教育的主要内容和总体要求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落实党章关于加强党员教育管理要求、面向全体党员深化党内教育的重要实践,是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是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部署。办公室党支部及党员干部要严格按照《关于在全州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北办发〔2016〕38号文件要求,把学习党章党规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统一起来,在学习系列讲话中加深对党章党规的理解,在学习党章党规中深刻领悟系列讲话的基本精神和实践要求。

   (一)学习党章党规,树立行为规范。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等党内法规,学习党的历史,学习革命先辈先进和尕布龙、廉福章等本土典型,牢记党规党纪,牢记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树立崇高道德追求,养成纪律自觉,守住为人、做事的基准和底线。县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还要系统学习《中国共产党地方委员会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试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等内容,深刻把握“两个先锋队”的本质和使命,进一步明确“四个服从”的要求,掌握党的领导干部必须具备的六项基本条件。

   (二)学习系列讲话,坚定理想信念。认真学习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基本内容和《论共产党员的修养》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经典著作,掌握与增强党性修养、践行宗旨观念、涵养道德品格等相关的基本要求,深入领会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要注重融会贯通,做到学以致用。县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还要以《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文章选编(领导干部读本)》为基本教材,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和在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领会关于改革发展稳定的重要论述,领会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坚定信仰追求、历史担当意识和务实为民作风。专题学习毛泽东同志的《党委会的工作方法》等经典著作,学习掌握科学的工作方法和领导艺术,学习掌握其中蕴含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全面加强领导班子的思想政治建设、作风建设和能力建设。

   (三)争做合格党员,强化自身素质。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学”是基石、是前提,“做”是主体、是关键。党员干部要按照中央提出的“四讲四有”合格党员的标准,坚持知行合一、学以致用,在工作、生活、学习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要通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开展,对照先进先辈标准,查找政治品质和道德品行有哪些差距、查找先锋模范作用发挥有哪些不足、查找个人业绩和奉献精神需要如何改进等,不断在实践中纠偏纠错,升华自身素质,进一步提高担当意识、奉献意识,始终坚持平常时间看得出、关键时刻挺得出、危难关头豁得出,为办公室“三服务”工作积极献智慧、出实力、作表率。

    二、切实找准党组织和党员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要实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目的,核心是要找准并解决

    当前党组织和党员队伍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引导党员干部联系工作和岗位实际,主动把自己摆进去,重点查找和解决好以下方面的问题。

    在党支部中:要重点解决服务群众意识和能力不足,不主动深入基层、了解基层;党建工作存在弱化淡化虚化的倾向;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不严肃、不认真、不经常;理论学习不系统、不深入,缺乏持之以恒的坚定性;党务工作力量相对薄弱、后备储备不足;党员活动室利用率不高等问题。党员干部中:要重点解决部分党员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不系统、不深入,“总开关”拧的不紧,精神上的“钙”不足;党员领导干部不按要求参加双重组织生活,普通党员认为组织生活是包袱等问题;上班时间上网聊天玩游戏,下班时间热衷搞聚会;身上无担当,满足于现状,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不足;遇到困难和矛盾习惯能躲则躲、能推则推,破解难题的激情不足;干部习惯得过且过渡光阴,逍遥自在混日子。

    三、严格落实学习教育的规定动作

   (一)开展专题学习讨论。按照“三会一课”制度,采取“每天学习一小时”的形式,组织实施“两学一做”集中学习日活动。每2个月召开一次全体党员会议,每次确定一个专题组织讨论。在上级党组织的指导下,要围绕学习教育重点内容,围绕“对党忠诚、做合格党员”,“严守纪律、做合格党员”,“务实担当、做合格党员”和结合实际来确定学习讨论专题。要创新“学”的方式,充分发挥党校等培训渠道、党员活动室等阵地设施以及远程教育等资源优势,通过“个人学”“集体学”、“线下学”“线上学”等多种方式进行学习,同时,开展学习党章党规、系列讲话知识测试竞赛和“践行若言、争做表率”党员宣誓等内容丰富的学习教育活动,充分调动党员参加学习的积极性。全面推行党员挂牌上岗,深入开展“在职党员进社区、服务群众解难题”、党支部结对共建帮村党员干部结对认亲帮户“双帮”和党组织和党员“双承诺”等活动。

   (二)创新方式讲好党课。结合专题学习讨论,邀请州级党员领导干部、党建专家、先进典型开展“讲党课”活动,注重丰富党课的内容,增强党课实效。特别是“七一”前后,结合开展纪念党建95周年活动,集中安排一次党课。严格落实“党员领导干部讲党课制度”,州级党员领导干部不仅在所在党支部讲党课,还要到联系的乡镇讲一次党课;办公室党支部书记要面向机关党员讲党课的基础上,到联点村讲一次党课;其他县级党员领导干部要在所在党支部讲一次党课;鼓励和指导普通党员联系实际讲党课,促进学习交流。注重联系身边先进典型、个人成长经历现身说法,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用大白话讲好大道理,强化互动交流、解疑释惑,增强党课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三)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年底前,党支部要认真贯彻州委《关于进一步规范党内民主(组织)生活会的意见》要求,借鉴“两扩大、两开放”等好的经验和做法,落实好“六项制度”,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会前,支部班子及其成员要面向党员和群众广泛征求意见;支部书记与班子成员、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与党员群众之间开展谈心谈话;支部班子及其成员要对照职能职责,进行党性分析,主动查摆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会上,支部班子和班子成员要紧密联系实际、聚焦突出问题,严肃认真地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组织全体党员对支部班子的工作、作风等进行评议。同时邀请联点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列席,接受群众监督和评议。会后,要针对支部班子和班子成员查找出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剖析根源症结,按照具体化、可操作、能落实的要求,制定整改方案,列出整改清单,抓好整改落实。

   (四)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召开全体党员会议,对照党员标准,按照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组织评定的程序,对党员进行评议,综合民主评议情况和党员日常表现,按照“优秀”“合格”“不合格”确定每名党员评议等次。党员人数较多的党支部,个人自评和党员互评可分党小组进行。结合民主评议,支部班子成员要与每名党员谈心谈话。要用好评议结果,对优秀党员予以表扬;对有不合格表现的党员,要区别不同情况处置,对愿意接受教育并决心改正的,要研究落实教育帮助的具体措施,促其改正;对经教育仍无法改变的,要稳妥慎重地给予组织处置,并做好包括思想政治工作在内的相关工作。

   (五)立足岗位做贡献。办公室党支部要根据岗位特点和工作实际自主创新活动方式,教育引导党员在任何岗位、任何地方、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铭记党员身份,积极为党工作,立足岗位、履职尽责,通过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影响和带动周围的群众为实现党的纲领和路线积极做贡献。要不断创新立足岗位做贡献的载体,党员领导干部要给普通党员示范,主动亮明身份,主动践行省委“28条规定”,开展承诺活动,主动接受党内监督和群众监督。

    四、切实加强学习教育的组织领导

   (一)统筹兼顾,全面推进。办公室党组织和全体党员要把开展学习教育与办公室正在开展的“强化三种意识、提升三种能力、争当三个表率”为主题的加强“三基”建设活动结合起来;与“三服务”工作结合起来,与办公室开展的“在职党员进社区、服务群众解难题”活动结合起来,与党支部结对共建帮村党员干部结对认亲帮户“双帮”活动和“双承诺”活动结合起来,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进一步增强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二)舆论引导,营造氛围。要充分利用各类党建刊物、学习园地、宣传栏专题等手段,总结宣传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涌现出的好做法、好经验和取得成效,着力营造开展学习教育的良好氛围。要引导党员干部自觉把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实际行动,思想同心、目标同向、工作同力、落实同步,以实实在在的成绩展示学习效果。

   (三)加强督查,狠抓落实。领导小组办公室和督查室要切实加强对各科室(局)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情况的检查指导,狠抓各个环节具体学习和工作任务的落实,各科室(局)要认真按照“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安排部署,跟进学习,狠抓落实,确保办公室党支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青海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新闻登载许可国新办[2001]55号 青ICP备08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