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 | 专题 | 州情 | 文化 | 图片 | 视频 | 旅游
  现在的位置: 海北新闻网
【青海日报】门源绽放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16-06-15 17:13:07
编辑: 樊明

  本文配图由门源县委宣传部提供

    近年来,我省生态环境得到进一步改善和保护,生态旅游业迅猛发展。大力发展对生态环境最具“亲和力”的旅游产业,尤其是农牧区的特色旅游,带动了住宿、餐饮等相关产业的发展。

    从广袤的草原到浩瀚的花海,从茂密幽深的原始森林到亘古如银的冰川雪山,从独特的民俗文化到丰富的物产,在海北藏族自治州门源回族自治县这片神奇的土地上拥有着高原古城的大美与灵秀。自“十二五”以来,门源县依托当地富集且独特的旅游资源,大力发展生态旅游、民俗风情、休闲度假和自然风光四大特色旅游产业,精心打造“大美青海·花海门源”品牌,旅游业得到全面快速发展,旅游经济更是实现快速增长。“十二五”以来,门源县旅游总收入达到了13.61亿元、接待总人数达到了709.4万人次,较“十一五”分别增长了258.2%和110.5%,人均消费增长了71%,特别是2015年旅游接待人数达到了198.3万人次,旅游总收入达到了4.54亿元,超额完成了“十二五”旅游业发展目标。

    街道亮了,环境优了,城市美了,生活好了,百姓乐了。曾经的门源县城房屋老旧、街道狭窄,市民活动场所几近于无。如今,门源的县城美起来了,门源的农村也美起来了。来到地处仙米国家森林公园境内讨拉沟的门源县仙米乡大庄村,这个身处林海深处的村庄与青山、绿水融为一体,形成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逐渐演变成为一个兼有华热藏族特色和现代商业气息的美丽小集镇。一幢幢样式美观、独具特色、民族风味浓厚的新居将新村勾勒得更加美丽迷人。村里的广场上,老人们聊天拉家常,姑娘们欢歌起舞,小孩们玩耍嬉戏,一幅美丽幸福新村画卷在这里展开延伸。

    “十二五”期间,门源县不断加大政府引导性资金投入,着重支持景区旅游交通和旅游公共服务体系建设、重点景区品质提升、旅游宣传促销和重大旅游活动等方面,累计完成旅游固定资产投资5.5亿元。为把旅游资源转化为对外宣传的“名片”和群众增收的载体,门源县连续十六年举办油菜花文化旅游节,使之成为省内外颇有影响力的节日,助推了当地宾馆餐饮、农牧家乐的快速发展。原先靠种地或者放牧为生的农牧民们,在当地旅游部门的带动和帮助下,办起了农牧家乐,利用家门口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走上了脱贫致富奔小康的道路。

    “我们这里打造成旅游景点之后我开了一个农家乐,刚开始的时候少一些,现在每年能够收入十多万。如今来我们这里旅游的人越来越多了,我们的收入也就多了。”

    杨公保当智是门源县珠固乡东旭村的村民,这里因为在仙米国家森林公园腹地,自然环境得天独厚,浩门河环村而流,山水相依,绿树浓荫,风景优美,被当地人称之为“高原桃花源”。 2012年,东旭村借党政军企共建示范村暨村容村貌整治活动,整合项目资金,在群众自筹部分资金的基础上,完成了“高原桃花源”乡村旅游基地的开发与建设。杨公保当智成了全村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在村子里开起了第一家牧家乐。

    在没有开发之前,“桃花源”很少有外边的人进出,现在成了旅游景区,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慕名而来,带来了世界最前沿的信息,山里的人也走了出去,看到山外更大地世界。

    “乡村旅游火起来了,在收入方面,不仅仅是我受益,我们全村的老百姓都受益了。以前我们这里就是种植苗木,外出务工或放牧为生,如今我们家家户户都买了车,出入非常方便,有的人家的生活比城里人的生活还要好。我们的幸福指数也越来越高!现在我们村子里外出务工的人越来越少了,都想方设法在家门口挣钱。”说起这些变化,杨公保当智一脸灿烂笑容。

    每当旅游旺季,全国各地的游客纷至沓来,给杨公保当智家带来了可观的收入。依托新村建设,杨公保当智家平均年收入比往年足足增加了2倍。如今,门源县农家乐、宾馆的提档升级,促进了旅游收入快速增长。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门源县乡村旅游接待点达138家,其中星级乡村旅游接待点达35家(投资百万元以上农家乐有7家)。有各类宾馆60家,星级宾馆7家(其中四星级宾馆1家,三星级宾馆4家)。“十二五”时期乡村旅游接待游客达31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6亿元,分别占接待总人数和旅游总收入的43.7%和19.1%。乡村旅游已成为门源旅游经济新的支柱,在乡村经济结构调整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同时,依托各类资源优势,旅游产品体系逐步形成,与旅游业密切相关的商贸、餐饮、住宿、运输、旅游商品加工业等发展加快,如门源蜂产品、奶皮、菜籽油、刺绣等特色旅游商品逐步壮大。借民族文化,自然生态,人文资源等为致富资本,在门源县各旅游新村,直接从事旅游生产与服务人数达3100人,间接从业人员超过12000人,农牧民从中受益匪浅,五年来近1000多贫困人口通过旅游业实现脱贫,稳步走在小康圆“梦”的发展路上。

    圆山观花台深度开发、聚阳沟景区一期工程、岗什卡登山滑雪基地等一批项目的落地完成和兰新铁路“大动脉”建成通车,浩青一级公路投入使用,宁张、宁武高速的全面动工建设……门源的游客资源拓宽了,旅游服务功能也日臻完善。荣冠“中国10佳最美乡村”、“中国美丽田园”、“全国乡村旅游示范县”、“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县”、“中国最美油菜花海”和“全球十大绝美花海” 的门源县正在吸引着五湖四海的宾客纷至沓来……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青海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新闻登载许可国新办[2001]55号 青ICP备08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