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 | 专题 | 州情 | 文化 | 图片 | 视频 | 旅游
  现在的位置: 海北新闻网
让“回族宴席曲”更芬芳
来源: 祁连山报
发布时间: 2016-05-31 09:46:56
编辑: 樊明

    “作为‘回族宴席曲’的表演艺人和传承人,能够将具有我们民族特色的民间文化艺术传承下去,是我的义务,也是我的荣幸。”身为“回族宴席曲”爱好者、门源地区宴席曲著名表演艺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的安宝龙,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回族宴席曲”是回族群众在喜庆宴席或在人群欢聚的场所演唱的一种家曲小调,又称“菜曲儿”,表演形式活泼灵便,既歌又舞,有说有唱,具有鲜明民族特色和地域特色,受群众欢迎。2008年,“回族宴席曲”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安宝龙自幼酷爱“回族宴席曲”,跟着“老把式”学唱,凭着自己刻苦好学和天赋,掌握了大量的词曲。他花费了30多年挖掘、搜集、整理了100多种200多首“宴席曲”,大多保持了原汁原味。并多次参加省、州、县文化活动演出。同村外乡举办婚事,也经常邀他演出。他的演唱清澈悠长,优美婉转,吐字清晰,唱出了回族人民热爱生活,憧憬美好未来的思想;他的舞蹈动作时而愉快幽默、潇洒奔放,时而灵动细腻、美轮美奂,展示了回族人民热情好客的情怀。
    为了响应中央在《非物质文化遗产法》中提出的“以法保护,重在传承”的号召,他首先在自己家庭内给儿子、孙子身上下功夫传承技艺,现在他的3个儿子两个孙子已经掌握了好多宴席曲的演唱和舞蹈,他们祖孙三代经常到处参加演出,演唱队也从原有的几个“曲把式”不断发展壮大,培养了多名有高中、初中文化程度热爱回族宴席曲的青年。作为传承人他不仅将宴席曲传承了下去并且不断创新,也让回族宴席曲越唱越知名。
    2007年,安宝龙配合门源县县志办整理出版了《婚典喜乐·宴席曲》一书,内有90多首宴席曲全部由他提供词曲。2012年由门源县文化局牵头,邀请他在前书基础上进行修改,搜集整理出版了《门源回族宴席曲》,近130首词曲编入这本书,共印3000册,供给文艺爱好者们学唱研究。2011年青海省音乐家协会和门源县出资配合门源县志办和省音协录制出了《大地芬芳》宴席曲光盘,供省内各文化馆和宴席曲爱好者们保护和传承。
    安宝龙说:“为了使‘回族宴席曲’这个民间文化遗产后继有人,我将自己的表演技艺传给了儿子和孙子,以及更多的年轻人。后来在政府的帮助下,于2003年组建了泉口镇窑洞庄回族宴席曲表演队,政府给我们配发了二胡、板胡、扬琴等乐器。现在,‘回族宴席曲’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政府又成立了‘回族宴席曲’传习所,我个人也被评为‘回族宴席曲’国家级传承人,这使我更有信心,更有动力将凝集着先辈们非凡智慧的回族文化,尽我所能将它代代传承。”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青海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新闻登载许可国新办[2001]55号 青ICP备08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