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 | 专题 | 州情 | 文化 | 图片 | 视频 | 旅游
  现在的位置: 海北新闻网
文明之花开遍黑河源头
来源: 祁连山报
发布时间: 2016-05-30 10:48:06
编辑: 樊明

——祁连县注重用“五化”引领“五星级文明户”创建工作

    祁连县把“五星级文明户”创建作为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地生根、提升农牧区精神文明建设水平,深化“最美乡村”建设内涵、加快新农村新牧区建设步伐的一项基础性、关键性工作,通过建立宣传、建制、责任“三张清单”,以“五化”推动“五星级文明户”创建工作,使“五星级文明户”创建工作有条不紊开展。
    责任落实明晰化。县委常委会两次专题研究全县“五星级文明户”创建工作,县委书记与各乡镇党委书记签订了创建责任书,各乡镇党委书记立下军令状。制定印发了《祁连县开展“五星级文明户”创建工作实施意见》,组织召开了“五星级文明户”创建工作推进会,以倒排时间进度的方式,对第一阶段的创建工作分解细化,责任到人。同时,抽调工作人员对深入各乡镇、村社区对创建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查指导。
    宣传形式多样化。该县广辟宣传途径、丰富宣传形式,编印发放《五星级文明户创建要点口袋书》1.48万册,每户一册。 利用各类电子屏、横幅、公示栏等形式,对创建工作进行了广泛宣传。在祁连新闻网、“走近祁连”公众微信平台开通制作了“五星级文明户”创建专题栏目,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使广大农牧民群众知晓“五星级文明户”创建评比内容、步骤、目的和意义,充分调动广大群众参与创建评比活动的积极性。评选程序规范化。为了规范“五星级文明户”创评程序,制定了《祁连县农牧区创建“五星级文明户”考核评定细则》、《祁连县“五星级文明户”创建工作日程安排表》,将创评内容具体细化为五大项22条,按照每颗星百分制的标准,对每条创评内容赋予相应的分值进行量化考核,并梳理出了10条一票否决、不具备参评资格的情形,列入了16条加分项目和12条负面清单,做到评选过程标准高、程序严、方法实,使评选条件更加具体、更加规范。
    创建活动实效化。制定印发了《祁连县“五星级文明户”创建工作分工实施方案》,突出把创建工作与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道德实践和文明养成、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繁荣发展基层文化事业、引导群众增收脱贫、创业致富以及“美德乡村”、“美德社区”创建活动、好婆婆、好媳妇评比等群众日常行为和生产生活相结合,进一步丰富创建活动内容,推动创建活动经常有效、实用。
    管理服务机制化。制定了《祁连县五星级文明户管理办法》,坚持做到“五星级文明户”动态管理,每年评选一次,对达到“五星级文明户”标准的家庭,县乡村干部上门授牌、统一挂牌,每年召开“五星级文明户”表彰大会,对“五星级文明户”披红戴花,隆重表彰,并张榜公布,对不发挥示范作用或有不良行为的予以取星摘牌,防止“星牌到手”标准下滑。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青海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新闻登载许可国新办[2001]55号 青ICP备08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