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 | 专题 | 州情 | 文化 | 图片 | 视频 | 旅游
  现在的位置: 海北新闻网
呕心沥血育桃李
来源: 祁连山报
发布时间: 2016-05-17 11:31:05
编辑: 樊明

--记全省先进工作者、刚察县民中校长 增卡

    她是一名普通的教育工作者,也是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她29年如一日,从天真烂漫的少女到鬓毛渐衰的中年,始终坚守在高原教育事业的第一线。她平凡如许,执着如斯,用坚强的信念实现着不求名利,但求奉献的承诺,终于将平凡擢升为非凡的佳话,为家乡的民族教育描绘出一道亮丽的风景,谱写了一个普通教师的无悔人生,她就是学生口中的“阿妈”校长--增卡。
    献身教育 只为草原孩子的明天
    1987年6月,风华正茂的蒙古族少女增卡以优异的成绩从州民族师范学校毕业。临分配时,她拒绝了留校任教的机会和州府第一完全小学抛出的橄榄枝,义无反顾地选择了海拔3300米、高寒缺氧、条件极其艰苦的刚察县完全小学。因为从小生活在牧区的她深知,草原的孩子需要她这样的人,家乡更需要改变面貌的人。光阴荏苒、时光如梭,在从事教育工作29年的风雨历程中,她把全部身心投入到家乡的教育事业当中,从一位普通教师到年级组长、工会主席、党支部组织委员、副校长,再到校长;从一名普通党员成长为县政协委员、县人大代表、州人大代表、省人大代表,她踏踏实实走过了每一步,在教学以及学校管理各方面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爱岗敬业 展示自己的独特魅力
    刚察县属于纯牧区,牧民的教育意识普遍低下。为了牧民同胞的儿女不失学、不辍学,她的足迹踏遍了刚察草原的山山水水。有时,为了让辍学儿童复学,急性子的她经常冒着零下二十多度的严寒,连夜徒步十几公里到学生家,耐心细致的劝说家长,让孩子回到学校。
    多年来,她始终在完成各项工作任务的同时,用爱心去点亮学生的心灯,用爱心去演绎师爱、母爱。她所授的课,最能激起学生学习的兴趣,能最大限度地体现学生的主动性。为了把教学搞的有声有色,她在繁忙的工作之余挤出时间进行听课,积极参加教研活动,并有针对性地交流,最后总结吸取别人的教学精华,积累自己的教学经验。平时她刻苦学习理论和实践知识,不断提升学历水平。教学上更是潜心研究教材教法,广采他山之石,吃透教材编写教案。课前,她围绕课改理念,深刻领会课标内涵,准确把握、认真钻研教材,制定科学、合理的教学目标;课堂中,她把各种教学方法有机地结合起来,阅读教学中做到整体把握、突出重点、品味语言、领悟写法为一体,实现师生、生生、生本之间的平等对话。春去秋来,她送走了一批又一批天真烂漫的孩子。如今,当她看到她曾经的学生有的走出草原开创自己的天地、有的回到草原进入家乡建设大军,她感到无比自豪与满足。
    开拓进取 促进双语教学内涵发展
    2014年,她担任刚察县民族寄宿制初级中学校长。刚察县民族寄宿制初级中学是全县唯一一所双语中学,90%的学生寄宿学校,教学和管理难度较大。让她担任这所学校的“领头羊”,可见组织上对她的信任和重托。上任后白天除了做好常规工作外,还要操心学生伙食、餐厅卫生等琐碎的事情,深夜当大家进入甜美梦乡时,她还拿着手电筒一间一间地检查学生宿舍,看看宿舍里的窗子关好了没有,睡觉不安分的孩子是否又把被子蹬到床下去了……回到家时,还要打开自己视为宝贝的“校情日记”,记下一天来的工作和即将要开展的工作。
    针对学校教师工作积极性不高、学风不浓、教育教学成绩低下的现状,她全面系统地研究和探索双语学校的办学方式,深入细致地分析学校的现状和发展前景,亲自进行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确立了学校“民族团结和谐互助”的教育模式。通过主题班会、专题板报、读爱国书籍、学习和弘扬雷锋精神等活动, 在培养学生品德敦厚、行为儒雅、明礼诚信、感恩奉献的优良品质,并通过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和读书比赛、英语口语比赛、现场作文大赛、演讲比赛等的特色活动,使学生素质全面得到发展,学校教育教学质量进一步提升。
    改革创新 探索民族教育长远发展
    多年来,她以身作则、爱岗敬业、廉洁自律、作风民主,以自己的一言一行为广大师生做出了表率。凡重大问题,诸如教师的评先选优、大宗物品采购、校园基本建设等问题都由集体研究决定。努力推动以校务公开为主,以增强透明度、规范程序为重点的学校民主制度建设,赢得了全校教职员工的信赖与支持。为增强学校社会影响力,她请来政协委员、寺庙活佛、村社干部组成家长委员会,监督并指导学校的各项工作。短短的几年,学校面貌焕然一新,一条具有民族特色的教育之路正在向远方延伸.……
    她十分重视师资队伍建设,大力提倡教师要以德立行,以德树人。开展了以“厚德博学,务实创新”为核心的师德师风建设,采用“走出去”的方式,提高教师职业道德修养和专业成长。先后派出教师到山东等省内外名校学习,多次组织教师参加一系列教学、课改、班级管理研讨会,听取优秀教育专家的专题报告。充分激发了学校班子和广大教师的教育智慧和工作积极性,逐步建立了一支乐教、善教、心态绿色的教师队伍。
    “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增卡以她对教育无比挚爱的情怀,无私奉献的精神,默默地在牧区教育的沃土上耕耘。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青海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新闻登载许可国新办[2001]55号 青ICP备08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