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 | 专题 | 州情 | 文化 | 图片 | 视频 | 旅游
  现在的位置: 海北新闻网
门源编织农村治安防范“六张网”
来源: 门源县政府网
发布时间: 2016-05-12 15:24:13
编辑: 樊明

   今年以来,青海省门源县公安局根据本地区的实际情况,积极探索做好“村警”工作的新思路、新途径。在工作中编织治安防范“六张网”,不断提升“村警”工作能力,取得了较好成效。“村警”是由当地政府聘任公安机关管理的治安保卫人员的简称。

  编织组织网——根据本村治安形势,“村警”充分发挥人熟、地熟、环境熟的优势,切实履行好治安防范组织员的职责。派出所民警与“村警”全力做好辖区治安防范工作,有效提高群众见警率、满意率,最大限度挤压犯罪空间。同时,加大信息收集力度,关注人和事,做好维稳工作,有效地减少了各类治安问题隐患,确保了辖区和谐稳定。截至目前,派出所民警与“村警”开展了护村、护畜、护秋、防火等多种形式的治安巡逻1121次。

  编织信息网——全面准确收集并及时上报乡镇、村社、社区中各类热点问题,切实履行好信息采集员的职责。要求“村警”通过走访村民、贴近亲戚、广交朋友等多种形式,形成全天候、不下班的编外信息员队伍,拓展了获取信息渠道,使派出所变得耳聪目明,有的放矢,提高了动态掌控辖区社会治安局势的能力。对各类可能引发群体性事件的线索以及其他非法组织活动等涉及社会稳定的各类信息做到了及时收集上报。

  编织讲解网——强化法制宣传和安全防范宣传力度,切实履行好法律政策讲解员的职责。全县109名“村警”充分利用召开群众会、广播等手段,向群众积极宣传法律知识和防盗、防破坏、防矛盾激化、防火及其他治安灾害事故等为主要内容的“四防”知识,同时向广大群众讲解国家在“三农”工作的优惠政策及省州县在美丽乡村建设中的政策,切实提高群众的法制意识、防范意识和方针政策的知晓率,广大群众对政府的满意度进一步提高。截至目前,“村警”开展政策讲解宣传、法制宣传和安全防范知识宣传556场次,参加群众达59000余人次。

  编织调解网——积极协助配合民警办理治安案件,做好一般性民事纠纷的调解工作,切实履行矛盾纠纷调解员职责。坚持“预警在先、及时处理、就地化解”的原则,结合接处警、社区警务等工作,组织“村警”开展各类矛盾纠纷化解工作,避免“小纠纷、小矛盾”拖至调解环节。同时,实行与村委会人民调解、司法调解的无缝对接,从源头上避免民转刑案件的发生,让民警从大量的非警务纠纷调解工作中解脱出来。据统计,“村警”先后协助辖区派出所办理治安案件41起,调解一般性民事纠纷87件。

  编织宣传网——针对广大群众交通安全意识、消防安全意识不高的实际情况,切实履行好交通消防宣传员职责。“村警”采取集中宣传与个别座谈相结合的方式,经常性深入辖区各村社、单位进行法制宣传活动。着力预防违法犯罪,增强广大群众法律观念和法律意识,自觉做到知法、守法、依法办事。同时,“村警”参与派出所民警的巡逻队,并承担当地行政村的不定期巡防任务。去年入冬以来,派出所民警与“村警”积极开展了交通安全、火灾防控、牲畜防盗等方面的宣传和巡逻工作,为净化辖区环境,不断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作出了积极贡献。

  编织服务网——发挥“村警”对本村情况明的优势,切实履行便民利民服务员的职责。他们深入农牧民家中、乡镇街道、宾馆、出租房屋开展全面大检查工作;对外来人员及时进行登记,掌握实有人口信息、实际流动人口的情况;协助公安机关管理实有人口,上报常住人口出生、死亡、迁入、迁出等人口四项变动情况、及时登记上报出租房屋和流动人口等信息,协助办理暂住人口居住证。同时,“村警”还协助辖区派出所切实加强对肇事肇祸精神病患者的管控和帮教工作,为营造和谐安定的治安环境奠定了基础。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青海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新闻登载许可国新办[2001]55号 青ICP备08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