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 | 专题 | 州情 | 文化 | 图片 | 视频 | 旅游
  现在的位置: 海北新闻网党建理论
八宝镇开出精准扶贫新“药方”
来源: 祁连山报
发布时间: 2016-05-10 09:44:13
编辑: 樊明

    祁连县八宝镇在深刻认识贫困面大、生产资料匮乏、群众普遍劳动技能较低等精准扶贫方面存在的问题的基础上,进一步理清思路,该镇强化措施,为精准扶贫工作开出了新“药方”。
    该镇根据目前各扶贫工作队走访调查情况,以户为单位,制定切实可行的帮扶计划,并根据贫困户致贫原因,分门别类,相同致贫原因的贫困户统一管理,统一建档立卡,有针对性的、有计划地推进精准扶贫工作。同时,对有资金、有劳力缺技术的贫困户加大技能培训和劳动力输转力度,根据市场需求进行针对性的培训和劳动力规模输转;对有技术缺资金的贫困户加大项目扶持力度,围绕八宝镇旅游发展中心点和“新八宝”建设,依托旅游资源优势和丰富的农畜产品及独有的土特产,加大新型产业项目开发和电商开发,推动更多的贫困户就业创业。充分发挥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联村领导、包村干部、结对认亲人员等人员文化层次高、懂政策、信息灵的优势,根据贫困户自身条件,因户施策、因人施策,按照教会一项技能、提供一条信息、制定一套致富措施、解决一项难题、找准一条出路的“五个一”办法开展智力扶贫工作。认真学习、研究、分析党和国家的各项惠民政策,把准政策界定,通过社会保障、民政救助、产业政策、金融支持、调庄项目等开展政策扶贫。通过社会保障实施政策性兜底扶贫,按照省上的政策全面实现农村低保线和扶贫线“两线合一”,重点对核定出的丧失劳动能力、大病大灾、无法依靠产业扶持和就业帮助实现脱贫的贫困群众开展政策帮扶,彻底阻断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现象。
    依托八宝镇的区位优势、资源优势、人文优势和集体产业基础,在旅游开发、农区养殖、商场开发、畜产品加工销售等方面下功夫,充分发挥联村领导、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的智囊团作用,按照“一村一品”的发展思路,找准村集体经济发展方向,采取整合项目资金、银行贷款、民间融资、村企合作等方式,拓宽集体经济融资渠道。去年全镇农牧民在集体产业中人均增收301元,收益群众占农牧民总人口的98.3%,2017年力争农牧民在集体产业中人均增收达到500元以上,收益农牧民达到100%。加大对村集体产业的指导,及时解决集体产业发展中的困难,促进村集体经济建设进程,按照市场需求和劳动力自身条件调整培训计划,根据因需施教、因人施教的原则,加大劳动力技能培训力度,提升劳动力培训质量,提高贫困劳动力就业创业能力。深入开展劳动力市场调研,多渠道协调联系,建立稳定的务工市场。同时,充分调动贫困户自主创业的积极性,根据家庭实际,鼓励和支持贫困户开展旅游服务、家庭养殖、特色种植、商铺经营等方面创业。在扎实开展联点帮扶和结对认亲工作的基础上,积极探索村企结对、有爱心的社会人士帮扶等渠道,通过动员结对企业提供就业岗位、产业合作、资金支持和社会爱心人士结对帮扶等方式开展扶贫活动。充分发挥八宝镇爱心救助基金会的作用,多渠道争取救助资金,重点加强对贫困家庭、贫困大学生、留守儿童的救助力度。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青海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新闻登载许可国新办[2001]55号 青ICP备08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