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 | 专题 | 州情 | 文化 | 图片 | 视频 | 旅游
  现在的位置: 海北新闻网
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来源: 祁连山报
发布时间: 2016-01-13 10:15:42
编辑: 樊明

    刚刚过去的“十二五”, 我们坚决贯彻执行省委、省政府的一系列安排部署,紧紧围绕“坚持正确方向、全面深化改革、奋力打造三区、全面建成小康”的战略任务,立足实际,把准方向,科学谋划,积极适应新常态,坚持生态保护优先,妥善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等风险挑战,团结带领全州各族人民顽强拼搏、开拓创新,推进全州“五位一体”建设取得显著成就。   

    锲而不舍调结构、促转型,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进一步提升。我们坚持把产业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提质作为破解资源环境约束的根本出路,主动应对加快发展与有效保护的挑战,加快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积极促进三次产业融合发展,高原现代生态农牧业综合生产能力显著提高,新型工业化进程明显加快,现代服务业蓬勃发展,“十二五”前四年,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年均增长30%、州县属投资年均增长29.9%。   

    持之以恒解民忧、惠民生,各族群众的幸福感不断增强。我们始终把大力改善民生、提升公共服务水平作为加快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紧紧围绕各族群众安居乐业,实施了一批改善各族群众生产生活条件的项目,办了一些顺民意、惠民生的实事。“十二五”以来,全州民生支出占财政支出的比重保持在80%左右,全面完成了全州中小学布局调整工作,促进了城乡教育资源的均衡享有。扎实推进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基本药物制度、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综合改革、农牧区卫生服务网络建设、公立医院改革、全科医生培养等取得明显成效。健全完善全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可持续的“养老、医疗、工伤、失业、生育”社会保障体系,保障能力不断增强,建立了统一的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制度。立足精准扶贫,扎实推进扶贫开发工作,整村推进、易地扶贫搬迁、金融扶贫、旅游扶贫、26个农事队特殊类型扶贫攻坚工作等成效显著,“十二五”以来实现6.8万人脱贫。   

    齐心协力抓创建、争示范,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目标如期实现。自2013年9月我州开始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以来,我们把“民族团结进步建州”上升为自治州的发展战略,研究制定了《海北州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实施意见》和十个配套文件,并将省委确定的民族团结进步先进区创建重点任务细化分解成11大工程52项具体任务,按照“一年强基础、两年创示范、五年再提升”的推进步骤扎实推进创建工作进乡镇、进村社、进社区、进机关、进企业、进寺院、进市场、进军警部队,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创建通过国家民委验收。   

    加大力度抓三基、强三基,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全面提升。我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按照省委“加强基层组织、打牢基础工作、提升基本能力”的安排部署,坚持重心下移的导向,突出服务基层的理念,研究出台了《关于加强“三基”建设提升执政水平的实施意见》等“2+10”文件并狠抓落实,一些基层发展能力不足、干部联系服务群众不够、各项制度建设不够完善、基层人力财力投入不足等突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各级党组织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不断迈上新台阶。   回首“十二五”,我们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展望“十三五”,我们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信心满怀。   

    今后的五年,我们将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紧紧围绕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一个同步”、奋力建设“三区”、打造“一个高地”的总体要求,坚持以生态保护优先理念协调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统筹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巩固提升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创建成果,加快形成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的体制机制和发展方式,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把海北建设得更加和谐美丽幸福。具体的实践中,我们将进一步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坚持以创新推动三次产业转型升级,坚持以完善城乡基础设施提升发展支撑保障能力,坚持以新型城镇化建设带动城乡协调发展,坚持以深化改革开放增强经济社会发展活力,着力保障改善民生和完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着力推动文化繁荣发展和民族团结进步,让海北的父老乡亲生活得更有尊严、更加幸福。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青海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新闻登载许可国新办[2001]55号 青ICP备08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