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 | 专题 | 州情 | 文化 | 图片 | 视频 | 旅游
  现在的位置: 海北新闻网
刚察九成牧业村实现高效养殖技术全覆盖
来源: 祁连山报
发布时间: 2015-11-20 08:51:03
编辑: 马德平

  在科技“浇灌”下,刚察县藏羊产业不断涌现新亮点。截至目前,全县22个牧业村开展了藏羊高效养殖配套技术推广,占牧业村总数的88%。

  近年来,刚察县牢牢把握草原生态补奖“禁牧不禁养、减畜不减收”的发展目标,紧密结合当地藏羊特色产业优势,依托和青海大学农牧学院搭建的科技创新服务平台,以专业合作组织为载体大力开展藏羊高效养殖配套技术推广,取得了显著的经济、生态和社会效益。2011年至今,通过示范点建设、科技富民强县专项行动计划等项目引导,全县藏羊高效养殖配套技术推广示范户(合作社)达到350余户,组建高效养殖经产母羊15万余只,年均增收2700余万元。通过示范带动,全县近70%的农牧户和85%的牲畜开展了不同阶段不同程度的补饲,进一步转变了牧区传统养殖方式。据了解,藏羊高效养殖配套技术是在科学养殖藏母羊妊娠期和哺乳期的饲养管理基础上,对2月龄羔羊实行早期断奶,充分利用羔羊生长快、饲料利用率高的特点进行放牧加补饲,实现羔羊当年6月龄出栏,羔羊活体均重35kg以上,每只藏羊增收百元以上,经济效益显著。同时,通过开展补饲和羔羊提前出栏,母羊在枯草期放牧时间日均缩短3到5小时,草场承载羔羊数量减少50%以上,缓解了畜草矛盾的制约瓶颈,进一步挖掘了刚察县生态畜牧业可持续发展的潜能。(通讯员:秦敏娟 马荣臻)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青海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新闻登载许可国新办[2001]55号 青ICP备08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