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海北要闻 | 图片新闻 | 党政领导 | 领导动态 | 媒体关注 | 党的建设 | 工作探讨 | 特色旅游 | 民俗文化 | 民生关注 | 经济招商 | 专题专栏
 
现在的位置: 海北新闻网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活动典型宣传
 
记城市美容师卓玛姐
来源:
发布时间: 2015-11-17 09:13:14
编辑: 马德平

  卓玛姐,女,藏族,1946年10月生,刚察县城管大队环卫工人。

  卓玛姐于1992年开始在县环卫队打扫卫生,这23年来她一直勤勤恳恳、任劳任怨,无论发生什么,她都始终没有离开清扫岗位,在执着坚定中创造着不平凡的业绩,用一把扫帚书写着无怨无悔的“马路情缘”。在这23年中,每天凌晨五点半她就来到岗位上,一天工作下来,经常累得满头大汗、腰酸脚痛。就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特殊的工种导致她患上了较严重的关节炎,腿疾时常发作,尽管十分难受,她却咬咬牙坚持着,实在坚持不住了,就到医院挂两瓶点滴,然后又走上那熟悉而普通的工作岗位,就在丈夫患胃癌期间,她除了精心照顾丈夫外,也没放下手中的扫帚。

  二十年前的刚察县城规划杂乱无章,县城卫生更是脏乱差。而当时的环卫工人只有四人,设备也只有一辆架子车和四把扫帚、四把铁锨。除卓玛姐外,其余三人均是五十开外的老妇女了,卓玛姐便当仁不让地带领她们向一个个死角发起了攻坚战。当时县城的北大街因有几家饭馆营业,门前总是积存了大量的垃圾,冬天是污水成冰,影响交通;夏天是污物堆积,远远就有一股恶臭味,让人难以靠近。可她总是第一个挥锹走过去,一下下地铲起来。

  在平凡的岗位上,她不忘助人为乐和敬业爱岗。十几年前队里有一位老大姐腿脚不利索,作业区总是不干净,卓玛姐看到这个情形,二话不说拿起刚放下的扫帚又去帮这位大姐重新清理,随后的几年里卓玛姐毫无怨言地承担着两个人的作业量。2007年的一个凌晨,卓玛姐和队友们在辖区街道打扫卫生,到了县供电公司门前时,一辆大货车突然撞上了电线杆上的大变电箱,随即倒车预备开溜,却听见一阵刺耳的刹车声后货车硬生生嘎然而止,大家定睛一看,原来,卓玛姐双手举着大扫把威武地站在货车前面,司机央求放他走,但是卓玛姐说:“这个县就是我的家,现在你把我家里的东西撞坏了,不赔就想跑吗?”由于她的勇敢,挽回了公共财产的损失。

  一身汗水换来了万家的整洁。卓玛姐和她的队友们的辛勤付出,使沙柳河这个藏城更加美丽,她说:“看到如今藏城的巨大变化,看到干净整洁街道马路,是她一生中最大的快乐。”

  2012年被州委州政府评为海北州第三届道德模范。

  2013年被刚察县委县政府评为“感动刚察”人物。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海北新闻网专题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