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 | 专题 | 州情 | 文化 | 图片 | 视频 | 旅游
  现在的位置: 海北新闻网信息广告
八宝镇盘活村级三资壮大集体经济
来源: 祁连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15-11-11 09:17:08
编辑: 马德平

  祁连县八宝镇以强化村级财务规范管理为出发点,通过盘活村级资金、资产和资源壮大集体经济,用村级资源收入为群众进行医疗保险、水费等一般性开支,使农村集体“三资”实现了保值增值。

  八宝镇把发展村集体经济作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工作,通过强化措施、狠抓落实等多渠道增加村级集体收入。在村级财务管理中进行规范操作,彻底扭转了以往群众对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不肯定、不参与的局面。从2009年开始,该镇全面推行“村财民理镇代管”工作机制,加强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的管理,从源头上杜绝村级“三资”管理方面的漏洞,使村级组织的正常运转。及时成立规范村级财务管理工作领导小组,落实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同时成立了以纪委书记、人大主席为主要成员的督查工作小组,各村民主选举产生了村务监督委员会、村级纪检员,镇政府设立了专职财务人员。镇党委每季度召开专题会议,分析研究村级财务管理方面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查找问题根源,研究制定改进村级财务管理的新举措。结合实际,制定出台了《八宝镇村级财务管理办法》、《八宝镇村财镇管民理办法》、《八宝镇村干部绩效考核办法》、《八宝镇村级财务公开制度》和《八宝镇村级资金支付管理办法》等机制,严把报账关,防止新的债务发生,严格执行“四禁止、四不准”财务管理机制。(四禁止:禁止不合理开支报账,禁止未经民主讨论支配大额资金(2000元以上),禁止白条报账,禁止与村级事务无关的费用报账;四不准:不准用公款招待,不准向村民摊派和转嫁债务,不准未经民主讨论和审批变卖村级资产、资源,不准设立小金库,)使村级财务收支更加科学、更加规范,实现了村级资金的合理支配,维护了村集体利益,使村集体经济不断壮大。止目前,全镇15个村年集体收入达到422.7万元。全镇72万亩草场资源实现民主管理、集体收益,用村级资源收入支付群众的新农合、新农保、水费,2015年在2014年集体产业总资产量3502万元的基础上又投入1400万元的村级资产。(通讯员:岳文奎)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青海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新闻登载许可国新办[2001]55号 青ICP备08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