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 | 专题 | 州情 | 文化 | 图片 | 视频 | 旅游
  现在的位置: 海北新闻网
海晏:到县城开公司的农民
来源: 祁连山报
发布时间: 2014-11-24 10:46:33
编辑: 雪念心珠

  青海新闻网讯 “自从成立家政服务中心后,我们再也不用过靠天吃饭的日子了,现在我们不仅方便了搬迁过来的乡里乡亲,还能为县城上的机关单位提供服务,收入还挺好的。”11月11日,记者来到海晏县海湖新区时,社区里新入住的农民何宗新这样说。

  今年,在海晏县海湖新区,像何宗新一样通过易地扶贫项目从该县金滩乡新泉村搬迁过来的村民共有102户424人。当问到他为什么会选择跟村民一起合办家政服务中心时,何宗新乐呵呵地说,之前,其他村上很多人家通过政府扶贫项目也搬进了县城,年轻人学了手艺出去打工,家里只留下了老人和孩子,加上县城上班的年轻人平时比较忙,家里的老人、孩子没人照顾,这些老人和孩子生活的问题也成了全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自从我们搬过来以后,像我这样将近50岁的人没办法去远点的地方打工挣钱,又不甘心整天无所事事地在家里呆着,于是大家商量着成立了这个家政服务中心,闲时可以照顾老人并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上杂七杂八的小问题,还可以给好多单位提供服务,既顾全了家庭,又增加了自己的收入,也算是彻底结束了像以前那样靠天吃饭的日子。

  据了解,该家政服务中心自7月1日成立以来,为海晏县提供着各式各样的服务,内容包括室内外清洁、管道疏通、水电维修、洗车打蜡、装饰装潢、家庭保育服务、钟点工家庭服务、病人陪护、保姆服务等。目前,已经有50人通过了县就业局的业务培训,该家政服务中心功能已逐步趋于完整化。

  记者手记:

  近年来,随着我国社会政治经济的快速发展,老人和孩子的生活问题成为了突出的社会问题。而海晏县金滩乡搬迁进城的这些像何宗新一样的农民改变了一味“走出去”的发展思路,他们选择打破传统思维模式,在家门口创业,不仅能够解决县城老人、儿童的生活困难等问题,也为自己提供了更好地增收机会。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青海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新闻登载许可国新办[2001]55号 青ICP备08000131号